[旌衣]无可叙 01

交个粮,可能挺长,虽然我写的矫揉造作,但旌衣太配了。

非典型性旌衣,借用了两部剧中的一部分背景设定和人物关系设定,但是世界观不太一样。第一章有点儿拖沓,下章见面。

一边写大纲一边写文,希望能有02……

 

 

天正三年,大成与大梁在西北领土之争中战败,迫于无奈与大梁签订停战协议。次年三月,以长公主凤知微为质子,至大梁以求百年安稳。


01


阳春三月,草长莺飞。

“我不去,爱谁去谁去!”能挑起担子的挺拔少年耍起性子还跟小孩子一般,“大成一个战败国,送个地位不咸不淡的长公主过来竟还要那么多王公贵族陪宴,哪来那么大面子!“

年迈的长林王板起了脸,竟还有些战场上威武将军的风采。他沉下声,喝了一声:“平旌!”

“父王!”萧平旌被点了名,揉泥一样的小脸先软下来几分,“您真的相信大成是来求和的吗?您难道忘了老阁主说……”

“这不是你该操心的事情。”长林王萧庭生似乎也回忆起了琅琊阁阁主说过的话,眉头皱得更深,“大成皇室子嗣稀薄,送一个公主过来等同于落了半条命。不管他们此番前来究竟有什么目的,但是人家拿出了诚心,我们就应回以诚意。”他想了想,语气软和下来,“况且你也许久没进宫了,你在席上露个面就去见太后便是。”

萧平旌又不情不愿地嘀咕了两声便回房准备了,只留下萧庭生一个人在坐在房中。他眉头紧锁,手指暗自用力,完完全全沉浸在自己的思考当中,殊不知萧平章已经在门外站了许久。

“父王。”萧平章走进去与萧庭生坐在一起,“平旌不过嘴上顽皮而已,您不必为他烦忧。”

萧庭生摇了摇头,“我自然不担心他。”

“那是,大成?”萧平章沉吟片刻,“父王在想老阁主对您说的话?”

萧庭生叹了口气,“大成战败时心有不甘,如今送一队人马来我大梁,肯定是留有后手了。倘若他们真的还有什么秘密武器没有亮出来,我须得提醒陛下多加注意才行。”

“明日平旌进宫,我自会提醒他留意。”萧平章也长叹一声,“不过是春天来了,把人的心思也带得活络了。”


转眼便到了第二天,载着大成长公主凤知微的马车悠悠地进了城门,又进了宫门。

大梁的百姓都知道既然送了位长公主来,那想要再回去就难了,所以这一路上都在庄严肃穆的外壳下面议论纷纷,给车里的人平添了几许烦恼。

但这长公主的车里,还有另一个女子。

这女子身形修长,轻纱覆面,翦含秋水,穿着也与一般的大成侍女不同,看起来像是凤知微的贴身人。

“南衣,待会儿你就不要与我到大殿上去了。”凤知微与她动作也十分亲昵,毫不避讳地与她手心盖着手背,说话像是和她打商量一样。

名叫南衣的侍女不解地看了凤知微一眼,“为什么不?”这声音没有寻常女子柔滑细腻,却有几分少年人的青涩低沉。

这竟确确实实是个扮女装的男人!

“殿前蒙面,是失礼之举。”凤知微皱了皱眉,“我等下看看这大梁皇宫里有没有好说话的女官,将你托付给她,你就跟她去收拾寝殿,宴席也不必参加。”

这南衣只怔怔地盯着她,“他说,要保护你。”

“是要保护我,但保护我也不只是要贴身跟着我。”凤知微一抿嘴,笑了起来,“将来南衣还有许多保护我的法子,慢慢你就都知道了。”

南衣默默垂眸,半晌才问出一句:“你来大梁,会成亲么?”

这下轮到凤知微愣神了。

“不过赌一赌。”她说,“赢了或许是孤注一掷,输了也就是满盘皆输。”


大梁皇宫里自然是有好说话的女官,带着乌央乌央的一大帮人,抬着下巴就拦住了大成公主入主殿的队伍。

“大成公主居于后宫之中,受太后安排。”那女官看着趾高气昂,仿佛得了什么了不得的差事,“太后让我问问公主,吃穿用度有哪些是一定要按规矩遵守的,好歹是打算久住在这儿,提前安排好了也好……”她跟接驾的将军解释完,又满不在乎的朝队伍里扯脖子,“敢问大成的使节何在?”

仪仗中走出一个人,朝女官作了一揖。“在下大成使节燕怀石。”

女官睨了燕怀石一眼,“刚才我说的你可听清了?”

使节忙无奈地笑笑,“下官哪知道咱们公主的事情。姑姑你若是想知道,不如凑到咱们公主的马车旁边说吧!”

“叫什么姑姑?我乃是太后身边正二品内司,你非我大梁人,怎的也要叫一声‘大人’。”这内司女官说完就大摇大摆地踱步到马车前,身子微微前倾,音量却没有减弱。

“公主可听见了?”

凤知微撩开车帐,说话十分客气。

“有劳大人,我这里没什么要紧。”她拉着南衣的手,将她往外扯了扯,“只有一件事,还要麻烦大人帮忙。”

不知道是不是大成的长公主太过礼貌,原本还十分无礼的内司脸上竟然有一些动容。

“公主但说无妨。”

“我这丫头衣衣,平日里就是个害羞不愿多说话的,如今随我来大梁,更是胆子小得连人都不敢见。我怕带她去见大梁的陛下会让我难堪,不如就由大人带下去教一些大梁后宫的规矩吧!”她这么说,拽着南衣的手又是一扯,“我的饮食习惯她都熟悉,要是万一真的有什么不周全的,也好给大人帮忙。”

南衣只好不情不愿地从马车上下来了。

他一下来,这女官就又小声地叫了起来:“哟,您这侍女可比宫里的侍卫都高哪!”

凤知微朝内司眨了眨眼,“不人高马大怎能护我周全呢?”说罢她伸出手,隔着车帐拍了拍南衣的肩膀,“去吧!”

顾南衣便不顾形象地兀自向前走了,哪还有半分害羞小女子的样子?

凤知微望着自己这个贴身侍女——原本该叫顾南衣的贴身侍卫叹了口气,也不知道自己为何非要带着他来,也不知道他到底行不行。


“以后入了宫,就不必客气了,叫我姑姑就行。”看公主的仪仗队走远了,内司也就懒得摆那副惹人讨厌的架子,只是吩咐顾南衣的语气还是让人有些不爽。“不过这宫里头姑姑多,我姓陈。你要是分辨不过来,叫我陈内司也可以。”她见顾南衣半天不答话,不仅停下来回头看他,“怎么不回话,你有名字没有?”

顾南衣不知自己该答什么,索性不说才是安全。

陈内司身后的小宫女们都打了个哆嗦。虽说此人是大成长公主的贴身侍女,可谁都知道这公主来这里是为了什么,莫非她真是让陈内司吓傻了,该有的规矩都忘了?

可没想到陈内司却没有生气,也没再继续喋喋不休地和顾南衣说话。她把顾南衣带到了长公主的寝宫,又吩咐身后的宫女们将太后赏的东西该放哪儿放哪儿,扭头就又对顾南衣说:“虽然你们来大梁是为质子,但太后仁慈,希望把公主当亲女儿看待。咱们太后只有一位德柔公主,所以对长公主的到来十分欢喜,安排你们住的地方也离她的寝殿近些,就是希望公主多去走动的意思。”

顾南衣听完,便扭过头去看向寝殿内,也不说话。

陈内司这回真的觉得有些尴尬,她轻咳了一声,嗓门又高了一些:“你可听清楚了?”

“知道了。”顾南衣说完就径直往屋里走,毕竟这么些人全看着他一个让他觉得十分无趣。

不过有趣的事情很快就主动找了过来。

“陈内司,你领的这人面生。”一个年轻,却含着狡黠的女声突然响了起来,“这可是大成那边的人吗?”

顾南衣还没反应过来,陈内司就带着一众的宫女齐齐弯下腰去。

“见过德柔公主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①天正是南梁的年号之一,我百度了一下感觉《风起长林》应该对应了这一年号,如果有错误欢迎指正,不过反正也是架空。

②女官的品级参照了北魏时期和唐时期,但也不重要,因为没什么宫斗戏码……

评论(10)
热度(130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